6746.jpg

前幾天聽說理組班有個男生大推一部電影,「我看到爆哭欸!」

對於十分憧憬男生落淚的我,自然是不由分說鼓吹布丁一起去看──【明天,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】

布丁是個哭點超高,比喜馬拉雅山還要高的男生,要是這部電影能讓他落下一滴眼淚,我就滿足啦!!!

 

電影開演,不得不說,前面的劇情鋪陳真是好~~~~啊!純情男主角V.S反差萌(?)女主角,一見鍾情的超神展開。老實說一看見「一見鍾情」我就立馬os:你啊唬我啊!?

但是隨著劇情發展,我的眼淚撲簌簌掉不停,虐心程度與【你的名字】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啊!

是說最近日本好像很當道這種命運的交疊相錯?

警告.jpg

 

 

=踩地雷=踩地雷=踩地雷=踩地雷=踩地雷=踩地雷=踩地雷=踩地雷=踩地雷=踩地雷=踩地雷=踩地雷=踩地雷=

【前言】

前言太冗長了我好想快轉,大致就是男主角(高壽)的純情大告白以及各種純情舉動,女主角(愛美)竟也意外的和他合拍,根本就是打燈籠也找不到的完美情人,但因為是一見鍾情,所以兩人慢慢地約會,聊著彼此的故事,感情也逐漸加溫,只是愛美時不時迸出的奇妙言論常令高壽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,最奇怪的是,愛美淚腺十分發達,哭點卻也非常莫名其妙,例如第一次牽手便哭成淚人兒、幫高壽剪頭髮也哭得梨花帶淚。

想當然爾,一見鍾情的兩人,總是會有奇妙的巧合,高壽與愛美都在5歲時差點身亡,但都有好心人出手相救。更離奇的是,高壽的救命恩人請他保管一個神祕鐵盒,愛美見了鐵盒竟然欲言又止……?

 

【正片開始】

故事從愛美遺落在高壽家的日記開始。愛美神秘的日記,竟然是本「未來日記」!但更詭異的是,日期的排列方式卻是由月底往月初前進的!正當高壽一頭霧水時,艾美的電話來了。愛美悠悠然表示,自己會在明天將所有的秘密全都告訴高壽,並要求高壽將他的鐵盒一併帶上。

隔日,愛美打開了鐵盒,裡頭赫然是一張愛美、高壽、高壽父母的四人合照,但高壽明明還沒帶愛美見過父母啊?愛美解釋,自己身處的世界是個「逆時間軸」世界,每五年才能和高壽見一次面,而日記的內容,是25歲的高壽告訴15歲的愛美,關於她們20歲時相遇的故事。

時間軸.jpg            ↑電影中愛美用來對高壽解釋的圖像

 

高壽無法理解,看著眼前笑容真切的愛美,他不禁懷疑,這是演技嗎?照著劇本(日記)所演出來的嗎?這樣的愛美,他覺得好遙遠、好不實際,因此說了許多傷人的話,甚至轉身就走,就連愛美伸手抓住他,也被他質疑「連這個,都是命定嗎?」這樣的愛情,還是愛情嗎?

但,好友的一席話卻點醒了高壽:「地球與月亮也是彼此錯過呢」、「所以更要珍惜相遇的時間啊!」高壽驚覺,身處於逆時間軸的愛美,每一個對於高壽來說的「第一次」,都是愛美的「最後一次」;對高壽來說,他們是由陌生逐漸親密,但對愛美來說,他們卻是由親密而逐漸陌生啊!(這一幕開始,我的雙眼成了水龍頭)

有了這樣的體悟,接下來的每一天,高壽都努力與愛美過著快樂的生活,因為他們每五年的相遇,只有短短三十天。三十天裡,高壽感受著愛美消失的「過去」,好痛苦,可是一想到愛美是抱著多麼珍惜「最後一天」的心情,他只能再度揚笑。(看到這裡我又崩潰一次,不管是思考男方的感受,還是女方的心情,都讓人心痛不捨到極致啊!)

高壽的最後一天,愛美的第一天,他們相約在高壽學校裡,讓高壽替愛美畫肖像畫,愛美則央求高壽現在就告訴她這一個月來的故事,因為愛美希望用最新鮮的記憶,來「還原」他們的愛……。

 

【結尾】

這一段我全程用哭的看完。導演不斷地切換男女的世界、視角,以愛美的角度回憶【前言】的劇情、以高壽的角度看著正時間軸的他們未來的交織。

5年後,高壽找到了15歲的愛美,給了她肖像畫;15年後,高壽找到了5歲的愛美,保護她不被爆炸波及──正如35歲的愛美救起了5歲、差點溺水而死的高壽,30歲的愛美找到了10歲的高壽,給了他放了重要回憶的鐵盒。

35歲的高壽糾結著對5歲的愛美說,我們會再見;20(最後一天)的愛美,哭著對20(第一天)的高壽說,明天見!『此時彼刻』,才終於了解到『當初』對方究竟是壓抑多少心痛,才能對彼此說出「再見」?

──「我們沒有錯過彼此。是頭與尾連接在一起,成為了一個圓。」

       

【心得】

        整部影片看似歡樂,但其實非常悲傷,試想:一對戀人,一生中卻只有一個月能相愛,不但不能成為家人,還得接受對方一天一天遺忘自己,兩個人漸行漸遠。這是想逼死誰啊!眼睛都腫了!等下還要走出電影院呢!

        只能說這是一部需要很用心投入在劇情裡的電影,我沒看過原創小說,但我覺得導演翻拍得滿成功的,【前言】的部分雖然冗長,留下的蛛絲馬跡清晰得幾乎能猜到是怎麼一回事,儘管如此,【結尾】在收網時,將觀眾的記憶透過愛美的視角一幕幕回放,仍然令人震撼與揪心。一點也沒有【前言】都破梗完了的遺憾感,反而更多的是恍然大悟愛美的心境、不捨兩人終是無果的戀情、感嘆命運之輪依舊在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不斷滾動。

        主題曲也做得很棒(就是片尾曲),他的歌詞幾乎都能對應到每個劇情,唱出男女主角的心酸,我一直坐到歌曲也播畢後才離開,聽著歌緩和激動的情緒,用最溫柔的方式再一次品嚐這部電影。餘韻很深,很值得一再回味。

        緣分、命運就像一個圓,若是我們專注在與人的「錯過」,那我們將失去多少生命中美好的風景?但若是我們珍惜「頭與尾連接在一起」的相遇,那便會是一個截然不同的人生際遇。即使我們仍然各自遠去,仍然為了彼此心痛,但曾經相識的那些美好回憶,也依舊活生生地,刻印在生命的扉頁裡。


P.s   我另外畫了一張時間軸↓↓↓,覺得用「圓」來表示,似乎比較能契合經典台詞吧!

圓-時間軸.jpg

arrow
arrow

    布丁×不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